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53篇

个人描述

EMAIL:ytwj519@yahoo.com.cn
QQ:61412008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同平凡的自己的平凡和解

分类:如歌的行板
2018-12-24 17:54 阅读(?)评论(0)

同平凡的自己的平凡和解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一个转身,夏天就成了故事;一次回眸,秋天便成了风景。天时人事日相催,我甚至来不及给已逝的时光一些仪式感,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

 

习惯了在每一年的年末对自己进行一个总结,但总结自己似乎却是一年比一年更加艰难。艰难于自己苍白的文字无法述说一年比一年更加平淡如水的生活,更艰难于自己一年比一年更加衰退的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分钟之前的事情都常常忘记,更何况一年以来发生的事情?2018年,365个日子里发生的事情,我还能记得多少?

 

八月,同好友一起去巴厘岛游玩了十天。好友是从少年时光就认识的,她妈妈是我初中时候的班主任,她老公是我同学。三十多年的友谊,一次又一次的二人结伴旅行,让我们在享受美丽风光的同时,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叹:能够认识彼此,真好!一个人的一生,能够对同一个人说:“几年前我们怎样”,“十年前我们怎样”,“20年前我们怎样”,“30多年前我们怎样”,这是何其幸运的一件事情!

十月,去上海培训了一次,地点是上海吴淞中学。七天时间,钦佩上海人做事情的认真和敬业,感叹内地教育与上海教育的巨大差距,高兴见到了地震后认识的老朋友和在上海工作的大学同学,欣慰能有机会同自己的儿子和外甥女相处几天(尽管每一天相处的时光都很短暂),更庆幸当初安排孩子们大学毕业时到上海实行和工作的决策——我没有希望孩子们一直留在上海发展,但我希望上海工作的时光能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和胸襟,能让孩子们知道:这个世上还有一种生活是他们生活在的小城市的父母无法领略和尝试的。这一生,我接受了自己平庸,但我希望我的下一代能够过得比我好。

这一年,记忆中自己读了许多书,有纸质的,更多的是电子的,也在喜马拉雅听了几部大部头,但能记得名字的很少,能够说出内容的更少。许多时候,一本读过的书,再读的时候最多能依稀记得一些情节,往往是读完了自己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本书我已经读过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读书,对于一个不会打麻将,不喜欢歌厅嘈杂吵闹,很少有可以一起吃喝玩乐聊天的朋友,也不喜欢许多人聚在一起的人,除了看书,还能有什么爱好呢?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如果一生中能读到一本好书,在阅读中又感到乐趣,这种乐趣又把我们引深到思考中去,在思辨中再得到更大的乐趣,这才是一本好书应有的价值,也是它真正存在的意义。”我的一生,受书籍的影响太大,少年时期读四大名著,许多地方都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乃至工作以后还一遍遍重读;青年时期读金庸和琼瑶的书,常常是废寝忘食,如痴如醉,读的许多情节都能背下来;后来读《飘》等一系列外国名著和国内获得矛盾文学奖的一系列作品,常常是泪水涟涟,心情常常同书中主人公的命运一起跌宕起伏……年轻的时候读书,读的是书中主人公的命运,现在读书,读的是自己的命运,读的是自己对自己命运的嗟叹。但无论命运把我变成什么样,我一直认为,人生有两件事需要坚持:读书和旅行。旅行会让让我的心情变得美丽,而读书会则让我的灵魂变得美好而强大,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的人。

这一年,我还教毕业了两个班级的学生,一个重点班,一个普通班。这两个班级的学生高考都考得很好,数学成绩也不错,130多分的有好些,140多分的也有,对我们这类学校而言,这算得上是巨大的进步了。难得地,我因为自己的教学成绩而高兴了一次——我一向是一个很自卑的人,无论在哪个时期,我都感觉自己比同龄的人要笨许多,因而,我每取得哪怕是一点点的成绩,我都要付出十倍乃至百倍于别人的努力。但我的高兴并没有持续太久就被一盆凉水浇灭了——学校各项数据综合评估下来,我还是最不优秀的老师之一。工作二十多年以来,虽然也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但这次的评估对我来说打击还是毁灭性的。对,的确是毁灭性的,不是因为我没有获得优秀,而是我那本就少得可怜的自信心因为这一失败而被彻底摧毁殆尽!如同以前当班主任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优秀的,但后来,每个人都可以当班主任就是不让我当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的自认为优秀其实是对自己莫大的讽刺。用了几年时间,我终于接受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不优秀,努力尝试做一个优秀的数学老师,但最终,我还是不能成为优秀。庆幸的是,自己早已过了自己同自己过不去的年龄,在几次自我吐槽后,终于,我接受了自己的不优秀,同平凡的自己的平凡和解。

是的,同平凡的自己的平凡和解------承认自己的平凡,然后心平气和地接受自己的平凡!

有什么过不去的呢?醒来渐觉梦远,薄衾方知冬寒。终念睛非昨天,一花一世一笑间!

有什么是不能忘记的呢?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也许是看过了太多的人间冷暖,我对这个世界的偏见越来越小,更明白了这个世界并没有绝对的正确与不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和其衍生出来的思考方式,也是一个人有强大内心的体现。我无法左右世界,甚至连自己也左右不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对喜欢且值得的人,加倍的珍惜;对真心且聊得来的朋友,更加的坦诚;对弱小且懂得感恩的人,我更加良善……如此而已!

                                                写于20181224

  最后修改于 2024-01-09 11: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