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53篇

个人描述

EMAIL:ytwj519@yahoo.com.cn
QQ:61412008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2022,给活着找一个理由

分类:笑着活下去
2023-01-10 16:18 阅读(?)评论(0)

2022,给活着找一个理由

同周围的人相比,我是属于“阳”的较晚的那一批,尽管从头至尾我都没有测过核酸和抗阳,但我知道我肯定是阳了。阳的时候是12月下旬的一个周五,连续三天发烧,全身疼痛,尤其是关节,疼得好像不是自己的了。第四天,烧退了,疼痛症状减轻,我到学校正常上班。那天,我同往常一样讲课,但感觉比往常要吃力得多,总是觉得吸不上气。大约20分钟后,我让学生做练习,自己趴在讲桌上休息,又大约过了几分钟,我感觉心里很恶心,开始呕吐,然后就晕倒了,人事不省。当我再次清醒的时候,已经是我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之后的半个小时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天我完全可以请假在家的,促使我忍着身体的不适也要到学校上班的原因,不仅仅是怕耽误学生,也不仅仅是有许多属于自己的工作需要完成,而是长期以来养成的一种习惯,一种只要人还没有倒下就可以开启每天正常生活和工作模式的习惯,而最不习惯和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这种习惯被打破!事实上,在随后躺在床上休息的一周时间里,发烧、疼痛和无力带给我的焦虑和烦躁要远远胜于发烧、疼痛和无力本身,这种焦虑和烦躁让我食欲不振,让我失眠多梦,让我随时想发火,甚至,让我想到了用死亡来解脱。

焦虑,这是我对自己2022年的第一个总结。

首先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焦虑。这一年,在“阳”之前,我坚持每周去健身房锻炼3次,这是我每周除了在学校值班和上晚自习以外能够抽出的时间的极限,我只是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好点,遗憾的是,我还是经常生病,体检的各项数据还是显示不正常的居多,血压在长期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还是居高不下,我为自己不像别人那样健康而焦虑。其次,是对工作的焦虑。每天,似乎总有做不完的事情,总有备不完的课,做不完的试卷,交不完的材料,还有许许多多不想做又不得不做的工作,我为自己总是不能做完需要做的事情而焦虑。最后,是对周遭不可控的焦虑。我害怕接到父母和孩子的电话,怕他们的事情打乱我正常的生活节奏,更怕他们出了什么事情而自己又无能为力,我因为担心出现自己不可控的事情而焦虑。

事实上,我是清楚的,我之所以焦虑,是因为我企图去控制一个我根本就控制不了的事情。就如同我知道自己焦虑的原因,却无法让自己不焦虑一样。长期以来,我总是失眠,吃安眠药也不管用,后来我忽然意识到,也许我并不是睡不着,而是自己在强迫自己不要睡。因为每到该睡觉的时候,我的大脑就非常兴奋地运转着:今天,我还有哪些事情没有做;明天我还有哪些事情需要做;以前做的事情哪些还没有做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还需要安排哪些事情…..这个时候,我的身体已经非常疲惫了,已经困得呵欠一个接着一个,甚至困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但还是舍不得睡,似乎内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暗示我:睡觉太浪费了,还可以做点别的事情……

“阳”了以后在家休息的日子,我能够真正睡着的时间依然很少,即便睡着了,梦也是一个连着一个,醒来的时候似乎比入睡之前更累。大多数时候,我都是躺在床上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想自己也想别人,想过去也想现在,似乎将自己的一生都做了无数次总结,忽然就觉得自己这一生活得非常的憋屈,非常的不值。

不甘,这是我对自己2022年的第二个总结。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活得非常理性的人,为此,我经常与朋友自嘲:即便我想痛哭的时候,我也会先将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做完后再去痛哭。哪怕是与家人吵架,我也会做完事情再吵,至多是边做事情边吵,也决不会有砸东西、扔东西等破坏性的行为。我总觉得,无论是哭过闹过,事情过了之后,还是得我自己收拾那一片旧山河,然后重新开始,与其如此,还不如一开始就学会止损。我常常羡慕那些活得非常自我的人,他们想做的事情,几乎都去做了,不想做的事情,也很少去强迫自己去做,他们不关注自己以外的别的事情,他们做事情的原则就是让自己开心。我的悲剧就在于永远不敢效仿,也缺乏改变的勇气,于是,在自己束缚着自己的同时,又心怀不甘。

这一年,我习惯通过微信朋友圈来了解他人的生活。我看着曾经的学生满世界地旅行,我会想,我年轻的时候似乎哪里也没有去过;看着同事同学晒美食美照美景,我会问,我究竟在忙些什么?我的时间都去哪里了?看着许多我熟悉或者不甚熟悉的朋友休闲自在的生活,我会疑惑,为什么我做不到像他们那样呢?看着看着,我就开始复盘自己的这一生:年轻的时候理想满满,一周五天的时间几乎都同学生待在一起,从未想过生活还可以有另外一种样子;中年的时候责任感倍增,感觉对学生对学校而言自己都是最重要的,为了工作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放弃,但忙忙碌碌半生最终却一事无成;现在老了,回首过去,忽然发现,曾经那么渴望去的地方,曾经心心念念想见的朋友,曾经一心一意想做的事情,现在再也提不起兴致了。后悔吗?似乎有点,但即便一切可以重来,又怎能确保我不会重复已经走过的路?说穿了,我只是为自己感觉不值,只是心有不甘。也许是不甘自己这一生的失败,也许是不甘为他人做了太多的嫁衣,更也许,只是不甘自己没有恣意地活过。

 

王阳明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人生其实就是那么奇怪。年轻的时候不以为然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以为然。年轻的时候以为然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没有兴趣。时间过得太快了,就像小沈阳说的,一闭眼,一睁眼,一晚上过去了;一闭眼,不睁眼,一辈子过去了。人生就那么多时间,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次次离我们远去,一个个过往尘封在记忆深处再也无法记起。

生活中我是一个极少流泪的人,但心理医生却发现,每次在对我催眠的时候,我说话很少,总是一直哭,怎么也停不下来。也许,只有那个时候,我的眼泪才可以恣意地流淌吧?

2022,我给自己找一个理由活着;2023,我为这个理由努力活着。

  最后修改于 2024-01-09 11: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