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53篇

个人描述

EMAIL:ytwj519@yahoo.com.cn
QQ:61412008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

2024-01-15 15:26 阅读(?)评论(0)

今天,是新历2023年的最后一天,校园里一个人也没有,除了我在学校值班。

天灰蒙蒙的,有点阴冷,窗外那棵银杏树,也不知道啥时候已经变得光秃秃的,只剩下几片枯黄的叶子在枝丫上挣扎。

我最喜欢这样的时刻,或者说,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时刻:没有人,没有喧嚣,没有声音,在这样一个冬日的午后,校园这一方天地,暂时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我忽然就觉得很快乐,内心深处也难得有了宁静。

我不是社恐,只是喜欢。曾经同一个个学心理学的朋友交流,她问我最喜欢什么样的场景?是手机镜头下的鸟语花香?街头巷尾的人声鼎沸?还是咖啡馆里三两好友的低语?抑或是家人齐聚一堂的温馨?其实,这样的问题,我思考过许多次,但几十年来,答案却从来没有变过:我最喜欢的是阴天的午后,可以有雨,但不能有雨声,我躺在一个只有我一个人的房子里,房子大小无所谓,豪华与否无所谓,洁净舒适就可以,房子的窗帘是拉上的,但自然光可以透进来,我不喜欢太强烈的光线,最重要的是,不能有声音,房子里不能有,房子外页不能有,更不能让我感觉到周围有声音!我喜欢待在这样的环境里,静静地躺在沙发上或者床上,没有人打扰,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就这样让时光流淌,让生命流逝。

然而,这样的喜欢,毕竟是奢侈的,如同秋末冬初时,那池塘里的残荷、篱笆边傲然盛放的黄花,无论我多喜欢,一夜之后,终将不再如初。我的2023年,就在这样的无奈中,静静划过,我的52岁的生命,就在这样的无奈中,悄然流逝。

 

2023年的上半年,母亲生病。从2月到7月,从乡镇医院到县医院,再到成都市的医院,一路折腾下来,母亲瘦了三十多斤,病竟然奇迹般地好了,连身体里原有的基础疾病也好了七七八八。父亲和母亲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在家里,父亲干农活是一把好手,但不会做家务,母亲恰好相反。母亲健康的时候,他们常常吵架,但实际上,父母两个,谁也离不开谁。母亲生病的日子,父亲常常一个人暗自落泪,我和妹妹只能老家和医院一趟趟地跑,忙完了家里,又忙医院,哄完了父亲,再去哄母亲。那几个月的时间,我最怕看到的就是来自父母的未接电话,每一次都要让我紧张许久,每次回拨电话时,都要在心里猜测无数种最坏的情况。那几个月的时间,我上了高三两个班级的课,还有许许多多的行政工作,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没有耽误学校一份工作的,我只知道,我吃的安眠药换了一种又一种,剂量从半粒到一粒再到两粒再到四粒,我仍然睡不着,或者,即便睡着了,很轻的声音就会将我惊醒,然后再也无眠。

2023年下半年,儿子结婚。从年初开始,事情似乎就一件接着一件,到了八九月的时候,事情更是都堆在了一起。老公说:儿子就是结个婚嘛,哪有什么事情可忙的?一切都是我自己要忙!儿子说:妈,我们没有时间,我也什么都不知道,你自己看着办就行了。于是,儿子结婚的事情,儿子和他爸几乎就只是参加了一个婚礼,如果有人问他们婚宴有多少桌,我敢打赌他们都不知道。甚至,他们不知道自己请了多少客人,婚宴当天,有哪些客人未到。

 

老公和儿子都是一个很随性的人,老公常常因为刷到某一个的视频乐得在沙发上手舞足蹈哈哈大笑,儿子会因为打游戏需要手感买上一个几千上万的键盘,或者跑很远的路等很长的时间花很多的钱吃一顿他认为的网红美食。事实上,我身边的许多人也很随性,他们很随性地购物,很随性工作,很随性地对待生活中的人和事,很随性地过着属于他们的每一天……可是,我呢?

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现在的自己。我每天按时上下班,只有早到,没有迟到;每天认真地完成属于自己的工作,只有因为工作做得不能令自己满意而懊恼,没有因为自己对工作敷衍而懊悔。每一天,我都在思考许多的事情,工作上的,家里的,从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到还在上初一的侄子的成绩,从今天要做的工作到下周必须完成的工作,从父母家里的家务到他们百年之后需要做的事情,从晚上吃什么到明天早上穿什么,从家里的地板拖没有拖干净到是否需要重新换一个拖把,似乎,我总有考虑不完的事情,我总是因为要考虑的事情太多而焦虑,总是因为焦虑而整夜整夜无法入睡,总是因为整夜无法入睡导致身体的健康每况愈下。我究竟什么时候变成了自己都讨厌的样子?

 

我知道自己病了,心理和身体都病了。这一年,我变得愈发地易怒和暴躁。除了面对学生,夫妻之间,亲朋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我都特别地不愿意克制,甚至,有的事情上我还故意地激化矛盾。许多时候,我知道,只要我换一种语气,或者换一种方式,或者换一种方法,或者换一种场合,就可以让事情得到完美地解决,可是,我就是不愿意,我觉得自己受够了,委屈够了,我就想发泄,就想任性一回,哪怕任性的后果是自己长时间的后悔。事实上,每一天,我都能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初升的旭日,美丽的夕阳,能够看得到别人的努力和付出,看得到别人的坚持和辛酸,能够感觉到别人对我的友好和宽容,感受到来自周围的关心和帮助……

我真的是病了,我只能这样慰藉自己。也许是年纪大了的缘故,我常常喜欢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回忆自己的一生。虽然我从未成功过,辉煌过,但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在前行。当我累了的时候,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也常常对自己说,休息一下吧,对自己仁慈一点,但睡完一觉以后,第二天就又继续前行了。为什么要前行?我也不知道。也许在我的一生中,前行已经变成了我的一个习惯,就像候鸟总会向着温暖的方向飞行,我总会不自觉地向着来路前行。

前几天,在同以前的几个学生吃饭的时候,我又一次在饭桌上晕倒了。这样的晕倒,似乎每年都要来一次,而且晕倒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晕倒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去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心脏出了问题,建议我住院做全面的检查。2024年新年伊始,我就要去医院住院了。我不知道等待我的是怎样的一个检查结果,希望我能在医院少待一点时间,我是那么地讨厌医院的人来人往,我是一个多么喜欢安静的人啊。

 

又在校园逛了一圈,校园仍然静谧一片。树枝上挂的红灯笼挺好看的。梁启超有言:“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责任的人。”我应该也是被尊重的一个,我想。

 

写于2013123117

  最后修改于 2024-01-15 15: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